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《鬼入侵》-驚悚卻有情的恐怖影集佳作


 為什麼這部劇值得推薦?
 ♦.角色性格、情感描繪深刻
 ♦.劇情敘述手法並非傳統直線進行,而是過去現在互相交錯,慢慢拼湊出故事全貌
 ♦.屬於結局有爆點的類型
《鬼入侵》(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)是近年我看到少數不只稱得上有劇情,還可以說劇情挺不錯的恐怖類影視作品,雖然這類型我也沒看多少,但很多都沒什麼劇情可言。論恐怖程度《鬼入侵》只能算普通,可能是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鋪陳劇情,近年看過覺得最嚇人的是《鬼病院:靈異直播》,有幾幕還真的讓人有想把眼睛遮起來的感覺,但真的沒劇情,大概就是用幾句話就能把電影講完的程度。



-以下有雷-

《鬼入侵》有許多亮點,首先是敘事方式,若把整部片分成20份,一般的劇情進行會是從1開始,然後2、3一直到19、20,照著時間順序說下去,不過《鬼入侵》則是1、4、16然後5、9...,並不照著順序來推進,常常是前頭說過了,後面才突然安排一段劇情把之前跳過的補上,或重新說明清楚,這樣安排能更有條理地敘述每次劇情丟出的懸疑點,還能讓我這種記憶力差的,有機會重新整理思路,以及對劇情的理解,當然最重要的是,看到後面會發現這棟鬼屋裡,時間進行的方式有時也是如此。

正如Nell所說:「我一直以為時間就像一條直線,我們發生的事就像骨牌一樣排列,而骨牌一塊一塊的推進,一直進行著,一天又一天的倒下,從第一塊到最後一塊漫長的排列著。但我錯了,完全不是這樣,我們的時間就像下雨般,或像下雪那樣...」

時間與空間的交錯,也為劇中某些爆點加分不少,像是斷頸女士與紅門房間之謎。

這影集沒那麼恐怖,我想是劇情花了更多時間在處理家人間的情感,以及每個角色的塑造,前幾集我最喜歡二姐Theo,既聰明又瀟灑的她,偏偏因為自己特別的天賦而在手上戴著手套,倘若她真的是沒心沒肝、不為任何人著想與停留的自我性格,那何必戴著手套保護自己?有人說心理醫生的心病才是最重的,治得了別人治不好自己,誰才無情而誰又真的重情,常常不是看起來的那樣。



不過看完10集後我更喜歡小妹Nell,兄弟姐妹間,她才是真的為每個人著想的人,在葬禮上,Hugh說著Nell想跟聖誕老人說的話,她總想著哥哥姊姊想要的東西,卻從不為自己要求禮物,這段看著真是一個心酸,而且不知是否我自己的腦補,總覺得劇中家人吵架的時候,Nell常常會現身,或以不同的形式勸架,但妳能不能換個溫和點的出場方法啊?以結果來說,哥哥姐姐與父親,也是因為小妹自殺的事情才得以重聚,生前死後,小妹Nell總是照顧著大家。

總之《鬼入侵》非常值得一看,主要角色的性格刻畫都不錯,而且情感處理細膩,能讓看劇的時候一邊覺得有點恐怖但又同時覺得感人,那還真是不容易,少數幾個比較遺憾的地方,像是房子本身的故事說得比較不完整,只能期待有第二季再滿足我的故事癮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