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

行銷4.0-(1)




由於工作關係對行銷領域有興趣,所以最近開始找些書來研究
(其實是一直被主管洗臉)。《行銷4.0》說的是行銷這件事,從以前一直到現在的演變,作者是有「現代營銷學之父」之稱的Philip Kotler,他從40多年前提出行銷1.0的概念開始,一直到現在的4.0,在這領域鑽研之深,可說是宗師級的人物。

從1.0到4.0


目前才看了四分之一左右,大概寫一下1.0到4.0是個什麼概念,首先行銷1.0的時代是以產品為中心,意思就是我專心把產品做好,產品好了自然就賣得出去。2.0有進步一些,換成以顧客為中心,我除了把產品做好之外,還要想辦法了解客人想要什麼,不能自顧自的開發產品。

3.0就更進化了,我除了產品做好,並且了解顧客需求之外,還要加深自己的品牌形象與服務,讓客戶認同這品牌,進而有忠誠度,說個簡單的例子就如iPhone,我也不管接下來的規格是怎樣,反正新機就是買,這就是忠誠度,也可以說是塑造類似信仰的東西。

而最新的4.0,我目前也只看了一點所以就下次再說了(誤),總之以我現在的理解,4.0就是在這個新東西層出不窮的年代,如何運用新概念與新工具,達成3.0的境界。舉例而言,社群媒體在這幾年迅速竄紅,大部分傳統媒體都不得不跟著上社群搶流量,社群行銷就是其中一個現代媒體人要懂的東西。

另外,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,人們上網的行為模式也跟著改變,行銷人也不能再用PC的思維來思考策略,加上數位化後的東西除了有很多數據之外,還有多到不行的數據,如何從數據中找到有助自己決策的資訊,又是另一門新的學問。

在4.0的時代,行銷人艱難的地方已經不是策略怎麼規劃了,而是還得先把現在發生什麼事、有哪些新東西搞懂,之後再來煩惱策略,如果連臉書皇上的擴散規則與演算法都不懂,要怎麼玩社群行銷?

所以這本書的架構就是,第一部分作者先幫大家更新進度,說說對當今世界的觀察,社群平台如何影響傳統廣告與媒體,以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等等。第二部分說消費者的體驗路徑,並探討幾個主要產業,以及在其中如何行銷,最後第三部分才說行銷策略,以及行銷人如何運用不同的通路來行銷等等。雖然我不是做較常見的B2C,但還是不少概念共通,可以參考。

▼越讀心越累,還有好多東西要學...。



幾個目前讀到不錯的概念,加上些自己的理解

在很多案例裡面,若沒有負面評價,很多正面意見反而不會浮上檯面。品牌厭惡者是必要之惡,若服務要做出明顯區隔,那一定會有另一面意見不同的群眾。

為了使品牌有更多人擁護,行銷人應該把重點放在YWN上,年輕人、女性、網友。

在今日網路高度連結的情況下,與競爭者合作,與顧客共同創造,是很重要的。

新的網路行銷未必會取代傳統行銷方式,兩者必須並存互助,高感性的互動才能創造差異化,而企業的挑戰在於,如何整合網路與實體行銷方式,形成完整的顧客體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