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

短篇集《海色之罈》-O型駕照


最近在看一本日本短篇小說集《海色之罈》,內中收錄20篇短篇,目前大概看了一半吧,覺得作者田丸雅智很有想像力,他的故事多是從我們日常生活會接觸的事物出發,卻賦予它們一些更生動、更天馬行空的意義,看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是這篇〈O型駕照〉,這故事
花了大半時間在解釋「O型駕照」的意義,卻在最後一頁把故事變成了有點毛的驚悚小說,至少我是這樣感覺啦。

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一個少年ㄟ到監理所想換駕照,卻發現所內正在舉辦一個關於「O型駕照」的講習課程,問了工作人員後才知道,世界上有種「O型駕照」,一般的駕照,是政府發出的一種證明,證明這個人能夠駕馭某種交通工具。而O型駕照也是種證明,但證明的卻是擁有者可以駕馭血型O型的人,也就是已經摸透O型人的性格,明白他們的各種性格特徵,以及應對的辦法,自然可以在與對方相處的時候無往不利。

故事驚悚的地方在於,主角回家後跟妻子閒聊時,提到這件有趣的事情,卻發現妻子不僅知道,而且她還已經考到了「O型駕照」,而主角正好是O型的...。

對我來說這轉折是很嚇人的,或者該說「O型駕照」本來就不是啥好東西,因為人與人之間貴在真誠,若拿了O型駕照,兩人的相處可能就都是經過計算的,舉例而言,O型人想要某個東西的時候我知道如何讓他改變心意,O型人不願意做某件事的時候,我知道如何說服他,對方就完全任我擺布了。

以這篇的情節來看,如果當事人是我,我自認熟悉已久的人,像是妻子之類的吧,告訴我她有O型駕照,我可能會嚇到從頭涼到腳,因為這樣我哪知道一直以來與我相處的,到底是這個人,還是這個人塑造出來的一個樣子而已,我真的認識她嗎?短篇小說中,通常最精髓的部分都在最後一句話,而這篇的是「難怪我們能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」。


不過每個人都有太多不同的面向,在生活中也同時扮演不同的角色,我們認識了朋友身分的某人,卻不一定知道對方做為情人、或兒女時的樣子,也沒有實際參與他曾經經歷過的人與事,所以要完全理解一個人都非常困難了,更何況是操控他。

但倒也不是完全沒辦法,一定程度的操縱還是做得到的,比方說對人的行為模式或心理有一定理解,或是宗教這種bug般的手段,所以也可以說,某些seafood腦袋裡也許也有像O型駕照這樣的東西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