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

2018台北電影節《藍色項圈》

 

2018台北電影節繼上次《討拍成癮的男人》,今天看了另一部台灣的《藍色項圈》,這是部以國中校園與升學至上為背景的恐怖片,先說結論,我覺得滿推薦的,除了其中有個橋段有點瞎之外,其他部分大致上都還表現得不錯,台灣會在9/14全省上映,推薦大家到時候可以進電影院支持一下。

▶▶藍色項圈粉絲團







====以下無雷====

簡單寫一下劇情:在升學至上的愛迪生中學裡,傳說進入420教室還能活著出來的人,成績就會進步神速,而只要能在這間學校得到全校第一的成績,就可以保送進入哈佛念書,因此第一名是許多學生,或者說是家長的目標。隨著天才學生葉群的轉學,他感受到這間學校異常嚴格的制度與讀書氛圍,並且慢慢發現第一名的學生與420房的某種關聯...。

以恐怖驚悚片來說,這部片嚇人的地方不算太多,但緊繃壓迫的氣氛倒是維持得不錯,因為除了恐怖片該有的阿飄神出鬼沒嚇人橋段之外,《藍色項圈》所營造的讀書或升學至上這樣的氛圍,也許比阿飄更讓人感到壓迫。


====以下微雷====

故事由葉群轉學到愛迪生中學作為開頭,他對學校種種規範與制度的反感,大概就像觀眾們會感受到的一樣。跟著葉群的腳步,觀眾也看到了這座號稱菁英群聚的明星學校,有許多嚴格到不合理的地方,像是整間學校包含宿舍每個房間,都放滿了監視器,監控學生有沒有好好念書,然後成績好的學生有特權,成績不好拉低了班上成績就像犯罪一樣。

▼阿姨這是項圈啦...。

但真正可怕的,是幾乎所有大人都覺得這樣很合理,大人們都這樣想,不懂事的小孩能有什麼選擇?電影中有許多經典台詞,像是「別的班級可以,為什麼你們不行?」、「我沒有你這樣的兒子」,教室掛滿「用勤奮去改變生命」、「刻苦認真」這樣的標語,學校師長還把「努力六年,享樂一生」這種話掛在嘴上,搞得好像現在不讀書,人生就毀了。

這對學生來說不是鼓勵,反而比較像威脅,所以我們因為害怕而讀書,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怕,也無法感受讀書的樂趣。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,沒有人告訴我們讀書的意義在哪裡,「可以上好大學」、「容易找工作」或「讀書才會有成就」這種意義可不算,每個人的性格、情感、能力與際遇都不同,怎樣才是好大學、好工作?所謂成就又怎樣才算成就?對不同的人來說定義本就不同,如何能用這麼狹隘的標準來看待每個人呢?

對於這些定義多半老師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因為他們也是這樣被教育的,就算能理出點頭緒,這年紀的孩子又要如何體會?更多的是自己平常也不讀書的家長,卻要孩子努力讀書,還說這樣才有出息。所以我們都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求學,與其說是為了自己努力,不如說是因為大人們好像都覺得這很重要,好像不讀書就真的會沒出息,只好為了這些不真實的期待而努力。

再說回電影吧,在放映結束後與演員及導演的短暫會談中,有觀眾問導演,現實中真的有這樣的學校嗎?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,電影常用故意誇大的方式,來表現想描述的現象或理念,《討拍成癮的男人》也是如此,至少我是沒聽過台灣有這麼嚴格的學校,但我相信抱持這樣心態的家長與老師肯定有。

在電影中,進入420室後把脖子套上繩子,就能獲得看到答案的能力,這就是420室的秘密。不過420室中的繩子,更像是暗喻令人喘不過氣的升學主義,我們都像脖子上套著一圈繩子在努力用功,那圈繩子就是分數、期待、文憑這些不切實際的東西,使我們未曾真正自由。諷刺的是當電影進行到中後段,校長說藍色是這間學校的代表色,象徵著自由,同學們要努力讀書先辛苦過後才能獲得自由,然而童年最純真的時候未曾體會自由,長大後又要如何體會?人生在出社會後考驗與挫折只有更多,如項圈一般繞在我們脖子上的,又何止是學業與分數而已?

▼我在前三排!(藍色項圈粉絲團

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